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2021/10/08 02: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省委、苏州市委、常熟市委、常熟市委教育工委“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行动(以下简称“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部署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遵循,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和省委、苏州市委、常熟市委要求的具体部署,作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贯彻落实常熟市委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五个前列”奋斗目标的务实举措。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殷切嘱托,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建新功、服务群众提质效。

二、主要内容

(一)领导干部要勇挑重担,当标杆表率

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职责扛在肩上,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为重点,紧扣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通过建立一批基层联系点、结对一批人才和基层群众、领办一批实事项目、破解一批发展难题、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健全一批制度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发挥示范作用、当好标杆表率。

1. 对标找差提实效。紧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围绕“12345”政府热线、“寒山闻钟”“市长信箱”等渠道发现的问题,每年每名领导干部结合实际确定1个研究课题,采取驻点调研、专题调研、微调研等方式,原生态收集第一手资料,撰写形成一批有分析、有对策、有启示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或民情日记,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深化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搭建常态化走访联系、制度化沟通帮扶机制,努力将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强治理、惠民生,经常性深入联系点,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解读利民惠民政策、体察民情体会民意,在深深扎根人民群众中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2.调查研究解难题。聚焦职业教育中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工作的薄弱环节、校园安全风险隐患等方面,特别是校园安全隐患、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建立联动排查机制,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持想群众所想、找发展所困、查症结所在,注重查找工作问题与作风问题相结合、查找问题表象与分析问题本质相结合、查找实际问题与风险隐患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3.改革创新抓落实。大力弘扬守正创新、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作风,围绕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常熟市委、常熟市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深化思路、细化举措、强化担当,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开新局。将坚持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现代学徒制校企联合育人、学生高质量就业、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坚持将校园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细致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确保守住校园防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教育生态环境。

4.补短强特办实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围绕职业教育中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紧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领导干部每年至少领办1个重要改革事项或实事项目,细化举措、明确时限,推动民生实事高质高效解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师德师风、校园安全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整治方案、进度成效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评价作为检验干部作风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努力实现“问题让群众提、过程让群众看、结果让群众评”,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整治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二)基层党员要创一流业绩、做学校先锋。党员作为学校发展的先锋力量和中坚力量,要自觉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每一名党员都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积极探索、争创一流,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争做学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先锋。

1.党员教师要争当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先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实践活动,发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立德树人、全员育人等方面争先创优。

2.离退休党员要争当红色传承、银发生辉的先锋。突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党性观念强、工作经验丰富、社会影响广泛等优势,深入开展“银发生辉工程”,以各种途径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宣传、解读政策理论、积极献言献策、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主动讲党课、忆传统、晒家风,在高质量发展、教育培养新人等工作中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三)基层党组织要敢于担责,当战斗堡垒。坚持党建引领、党政融合,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更强动力。

1.改革创新,勇于作为。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常态化学习贯彻和办理机制,加强对学校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和重要工作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深入细致地开展问题排查,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增强学校高质量发展优势。

2.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牢固树立“一切工作落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化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丰富拓展“创美行动支部”经验做法,推动党支部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勇担当做先锋。着力构建“双培养”机制,把骨干教师培养成优秀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让“双培养”机制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红色引擎。强化“头雁领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促进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3.选人用人,公平公正。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选树担当作为好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对照中央五个过硬要求,大力选拔对党忠诚、堪当重任、敢于担当、为民服务、廉洁干净的好干部。

三、组织实施

1.压紧压实责任。学校党委是抓好学校“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责任主体,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摆在重要位置,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既要抓好自身,也要抓实基层,上下联动抓好落实。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带头改,学校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层层示范。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2.创新工作方式。领导干部要增强互联网思维,提高学网、懂网、用网的能力,不断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形成“党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互动”的一贯到底工作格局。

3.严格督查考核。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党委(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工作督查范围,开展常态化督查。建立定期通报公示制度,党员个人要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报告。

4.加强宣传引导。要切实加强“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现各部门的做法成效。要积极培树选育先进典型,结合 “两优一先”评比和党员民主评议,定期开展“校园十佳”评选表彰,用身边的榜样激发前行的力量。同时,要加大负面典型曝光力度,营造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5. 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举措,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推进“十四五”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附件:领导干部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任务清单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