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第十三个 “5.10训廉日”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作者:2021/05/11 08:15

根据市纪委、市监委《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第十三个“5·10训廉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常纪发〔20214号)、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第十三个 “510训廉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常教工委纪〔20212号),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第十三个“5·10训廉日”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510前后。

二、参加人员

以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为重点,面向全校广大党员、教职员工。

三、活动内容

以“勤廉敢为当好美丽常熟建设领跑者”为主题、以“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廉政教育。“七个一”的具体内容为:开展一次专题学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接受一次党性锻炼、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上好一堂党课、进行一次廉节提醒。

1.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赵乐际关于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治“四风”树新风的讲话精神,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传承和发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整治“四风”实际成效提升治理效能,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效保障。

2.上好一堂廉政党课。以“学习《廉政准则》,争做勤廉表率”为主题,针对党风政风和行风建设现状,上一堂廉政党课。

3.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通过警示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自身廉政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

4.开展集中训廉活动。集中组织参观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增强反腐倡廉自觉性。

5.开展“身边的勤廉榜样”示范教育活动。充分挖掘和宣传学校教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勤政廉政的先进教育事迹,树立起身边的勤廉人物形象。发挥勤廉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教育行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

6.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将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与思想道德教育、素质教育紧密结合,使诚信守法、正直自律等良好的道德意识根植于学生的头脑之中,营造崇廉倡洁的校园文化氛围。要求每个班级出一期廉政黑板报,举办一次廉政手抄报比赛,由各系部组织落实,每个系党支部上交黑板报、手抄报照片各一张至党委办。

7.发送廉政提醒短信。5.10当天,发布廉节提醒。紧盯“四风”问题新变异新动向,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形成洁身自好、筑牢防线、守住底线的主基调。

四、有关要求

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开展“5·10训廉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1.明确领导责任

各基层党组织主要领导要通过上廉政专题党课、带头参加廉政教育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具体负责本支部“5·10训廉日”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以党支部和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带动全体教职员工廉洁奉公,形成风清气正的教育行风。

2.精心组织实施

围绕“勤廉敢为当好美丽常熟建设领跑者”,将“5·10训廉日”主题教育活动与深化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融入到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各类培训活动之中,精心策划,制定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3.鼓励活动创新

在“5·10训廉日”主题教育活动总体要求下,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全体人员参与、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科学设计、合理安排,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主题教育,力求各具特色、成效显著。要大胆探索、开拓创新,通过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充分吸取群众智慧,不断丰富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实质,使之成为推进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4.营造宣传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宣传“5·10训廉日”主题教育活动, 大力营造勤廉履责、实干担当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美丽常熟建设的火热实践,切实扛起高质量发展时代担当。同时做好活动图片等资料的收集工作。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