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2021年党建工作四张“任务清单”》的通知

作者:2021/03/15 09:03

各党支部:

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委及党委成员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明确各自分工,细化工作任务,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现将《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2021年党建工作四张任务清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21311

学校党委党建工作任务清单

1.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年初召开一次,总结回顾上年度党建工作,研究本年度党建工作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确定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前召开一次,总结回顾上半年党建工作,自查年度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下半年党建工作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拟定·纪念活动方案。此外,根据工作需要,也可随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2.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每年召开2次专题会议。年初召开党建工作大会,总结回顾上年度党建工作,部署本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前召开·纪念大会,隆重纪念党的生日,总结回顾上半年党建工作,部署下半年党建工作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表彰党建先进典型。

3.实行党建工作年度目标管理。党委要根据上级要求和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每半年对下属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一次督查,年终进行全面考核。支部要与每个党员签订《党员承诺书》,每半年进行一次自查,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年终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考评。

4.全面落实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班子成员要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每年至少形成1篇调研报告。明确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每年至少2次到联系点开展工作指导、走访谈心、结对帮带、上党课等活动。书记每年至少为党员上1次党课。

5.制定党建工作整改责任清单。针对教育工委党建工作检查通报意见和专项督查指出的问题,召开班子会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分解任务,明确时限,并由党组织负责人牵头落实整改措施。

6.规范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中层干部和党小组长全年参加组织生活不少于12次,普通党员全年参加组织生活不少于10次。参加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不少于2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至少1篇。离退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作具体量化规定。党委要督促指导下属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内组织生活日常管理制度,采取随机抽查、走访了解等方式,推动基层组织生活严肃规范。

7.开展一个党组织一个党建项目研究。从工作实际、破解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出发,量身定制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书记领衔开展项目研究,明确责任落实分工,细化措施全程推进,总结提炼形成成果。充分发挥书记项目牵引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争创一校一品党建文化特色示范学校。

8.开展党建工作创先争优工程。按照《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选树培育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稿)》规定,积极选树培育优秀党员,争创教育系统示范党组织。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和党员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积极向教育工委推荐优秀典型和七月阳光题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9.健全完善党员管理工作制度。坚持党员学习制度、党委班子组织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考核、党员志愿服务、党员个人有关事项“三检视三报告”等各项制度,健全落实党员责任区,坚持开展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做好《党员手册》使用管理工作,以制度规范党员的自身行为。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对受到处置的不合格党员,党组织要制定帮扶计划,及时做好帮教工作。

10.高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党员工作有计划、有梯队,把优秀青年群体、高知群体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材料规范,用足用好教育工委下达的发展党员指标,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11.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示范”星级管理,高水平建设“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加强对党员和党务干部的培训,每年至少开展2次党员宗旨意识、党性观念的全员培训。按党章要求做好党委(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按标准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党委每季度召开下属党组织书记例会,检查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对基层党组织工作台帐进行检查,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提出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指导性意见。

12.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每年末,党组织书记向教育工委作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大会或书面);召开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议,接受党员群众对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测评,参加评议的群众代表不少于参会人数的20%。党委要组织下属党组织书记就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行专项述职,党委书记逐个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