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2021/03/15 08:53

各党支部:

现将《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21311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标准落实中央、省市“十四五”规划部署要求,围绕“六美集大美、幸福新常熟”主轴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思想淬炼把准政治方向,突出政治能力建强过硬队伍,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基层活力,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信任,为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推进领航工程,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

1.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和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深入实施迎接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师生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四史”作为全年学习的重点内容,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每周下发学习计划,每月举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和辅导报告相结合,做到真正学懂异道做实,确保频次达标,效果明显。创新党员冬训工作,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党员冬训和主题党日,通过微宣讲、微故事、微文艺、微传播等组合式多维党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唱响主旋律。

2.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在学校工作过程中“把方向、谋大局、促发展、保落实”的积极作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以业务工作为基础开展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促进业务工作。

3.严肃党内生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通过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建责任清单制度、班子成员谈心制度等好的做法,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政治建设、党员教育、廉政建设等工作。严格尊崇党章,严格遵守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二、推进铸魂工程,加强思想建设,提升科学决策能力

1.抓牢意识形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研判形势,布置任务。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考核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情况工作机制。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充分利用“海棠花红”阵地和网络阵地,加强主流舆论宣传,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落实主体责任,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统筹规划学校思政课课程体系,继续完善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授思政课制度。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运用,保证参与覆盖面和活跃度。发挥好新媒体优势,充分利用学校公众号、网站、校报等平台,宣传展示学校党建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

2.抓好党课教育。延伸党课触角,把学习教育、活动实践和业务工作等内容融入党课教育全过程。积极创新载体和形式,采用微视频、新媒体授课等,不断提升党课对党员的吸引力,充分发挥党课在教育管理党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依托“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载体,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知识竞赛、党建积分等活动,提高学习自觉性。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使党的伟大理论和精神入脑入心。

3.促进成果转化。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容和核心要义内化为思想觉悟,物化为思维方法,细化为思路举措,着眼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着眼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恩想的运用,着眼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践行。紧密联系职业学校的特点、部门职责、个人职责,明确工作目标及任务,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校园开花结果。立德树人,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推进强基工程,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改革攻坚能力

1.建强基层组织。结合学校性质和职业教育特点,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建强组织。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方针,持续提升战斗力,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的基础上,加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指导监督各支部拟定星级支部创建计划,进一步明确党支部职责。建立党支部考核细则,实施半年度和年度考评制度,深化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完成12个在职支部和2个退休支部的换届工作。持续推动“行动支部”建设,推进“星级党支部”建设,继续开展党组织体检,着力提升学校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推进书记项目。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任务得到更好落实,学校党委将《构建党建联建新模式,开拓校企合作新路》确定为2021年党建“书记项目”,通过校企党建工作联建,把双方党建互促共进的政治优势落实到校企双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师生、群众的实际行动中。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推动一线教师了解行业最新发展,推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进一步拓宽校企合作新方向,实现党建工作形式的创新;进一步激发职业学校党建工作活力,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3.建强党员队伍。进一步完善干部任用、考核激励、培训监督等制度文件,突出“选育管用”四大环节,选优配强干部、配齐配强部门领导班子。打造以加强培训、结对帮带、压担锻炼、搭建平台、从严管理为核心的链式培育机制品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健全落实“把教育教学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育教学骨干”的“双培”机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从“双高”和年轻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课”“党员亮身份”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教师立足本职,创造一流业绩。做好优秀共产党员典型的选树培育和宣传工作,达到“培育一个、宣传一人、带动一片” 的效果。健全党内关爱帮扶制度,加大对困难党员群众的关爱帮扶力度。督促各党支部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推进实事工程,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抓落实能力

1.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第一责任。要建立定期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机制,研判形势、制定对策、抓好落实。在抓好干部测评的基础上,建立分析、整改、监督、落实、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

2.坚持深入一线。由党委委员带头,走进一线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场党性教育、上一堂党课、与企业进行一次交流、召开一次现场座谈会、签一份党员承诺书,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加强调查研究,以书记项目为引领,结合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任务,开展大调研活动。由校党委、党支部制定年度调研计划,明确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报告,切实推动两级班子关注学校难点、重点问题,摸情况、解难题,持续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3.推进融合发展。积极探索“融合党建”新路径,积极构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和党建工作统筹推进的新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按照“党建+业务”“党员+岗位”的工作思路,积极实施“党建+管理”“党建+文化”“党建+育人”“党建+教学”等融入式党建工作法。积极推动党员身份亮在岗位上、党旗飘在一线上等做法,持续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家访、党员下企业、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等举措,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打造具有常熟特色的职教品牌。

()推进阳光工程,加强纪律建设,提升廉洁自律能力

1.加强教育预防。完善监督体系,严肃执纪问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判党风廉政工作,每月研究讨论布置党风廉政工作。建立干部廉政谈话制度,新任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持续开展“5.10训廉日”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党风廉政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完善廉政风险动态防控长效机制。

2.强化廉洁教育。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把对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廉洁教育纳入每月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成为必学内容。加大对基建维修、教材征订、招生就业、招标采购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廉洁风险点、以及“微腐败”易发岗位的排查,列出清单、划分等级、加强防控。

3.完善监督体系。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内控制度,切实加强对同级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死角,形成强大震慑力。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强化责任追究。坚持不懈对公务接待、业务支出、差旅费、公车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通报,形成严肃执纪问责的文化氛围。

六、推进聚力工程,加强群团建设,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1.加强组织领导。把群团工作列入学校党建工作的整体工作计划。按照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的要求,从带组织、带队伍、带阵地、带制度入手,同步健全组织体系,同步强化服务功能,同步创新活动载体,同步夯实基础保障,努力增强群团组织的活力,全面汇聚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力量。

2.坚持定期研究。严格执行党群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群团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分析研究青年思想动态,解决群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群团干部开展读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

3.激发全员活力。支持工会、妇联、团委开展各类活动。针对学校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形势,工会要激发教职工工作积极性、鼓舞教职工士气、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团委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扎实开展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教师示范岗等团内品牌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支持各民主党派的工作,完善双向联系机制,做好教职员工的团结引导服务工作,重视关心民主人士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充分调动他们为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献言献策的积极性,谋求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2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