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阿庆嫂” 塞上立新功

作者:2020/09/23 01:34

       阿庆嫂是现代京剧《沙家浜》中的人物,她作为聪慧、干练的女性代表,被常熟人引以为豪,成为了常熟特有的品牌和象征。近年来,常熟职教中心进一步挖掘阿庆嫂的时代内涵,以“阿庆嫂”这一灵活机智的服务典范人物为主线,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适合于本土风俗人情的服务理念和模式——阿庆嫂服务模式,并打造出一批“阿庆嫂”式的教师团队,王青老师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今年9月,王青老师又踏上了援疆征程。她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中层干部,我有责任和义务去祖国和人民更需要的地方!何况我曾有贵州支教的经历经验,相信自己能胜任这份工作!”

       步履匆匆无暇看风景。8月初,苏州教育局下发援疆通知,王青老师第一时间报了名。91日做核酸检测,93日出发进疆!就这样来不及道别,王青老师来到了霍尔果斯口岸这个祖国的西大门。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没来得及休息,即刻开启了工作模式。

       霍尔果斯职业高中是当地筹建的第一所职业学校,校址是原霍尔果斯苏港高中,今年是第一届招生,支教老师到的时候面对的是一所空旷的二手校园和缺乏教师、缺乏职业教育办学经验等困难。

       在这样的情况下,支教团队克服重重困难,配合学校筹备组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安排报到流程、班主任接新生细则等,同时在师资、教材、设备都不到位的情况下组织安排好第一周学生活动方案,确保顺利完成开学工作。

       新学校教师少、任务重。援疆教师们承担起了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两大任务。一周内,教务条线完成了五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学生专业教育等,修订教学制度,新教师教学岗前培训,课程设置及安排。王青老师和苏旅财的陈丹彤老师负责学工条线,一周内完成了新生信息汇总、贫困生及特殊生摸排,学生健康情况汇总,心理素质测试,建立各类学生及班主任管理制度近30个,新班主任岗前培训,成立首届学生会,组建12个学生社团等。

       截至目前,在支教团队和当地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霍尔果斯职业高中已经初步搭建了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实施框架,短期内让校园管理走上正轨。期待霍尔果斯职业高中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