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2020年党建“书记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2020/04/13 10:19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同频共振,学校党委将《以“党建+”引领专业发展,助力常熟“三增三进”》确定为2020年党建“书记项目”,已向市委教育工委作申报。

现将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2020年党建“书记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行,结合本支部实际,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书记项目”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附件: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2020年党建“书记项目”实施方案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20410

附件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

2020年党建“书记项目”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任务得到更好落实,学校党委将《以“党建+”引领专业发展,助力常熟“三增三进”》确定为2020年党建“书记项目”。为更好地以学校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提高站位、把准定位,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坚持以上率下、引领示范,进一步发挥学校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引领示范作用,对“书记项目”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对职业教育的引领,为地方经济发展赋能护航。以“党建+”引领专业发展,通过立根铸魂、党建领航、名师引领、校企共建优化专业建设,开展企业调研、校企共研等活动,研究行业企业发展趋势、人才培养需求,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行业企业的意识和能力,为常熟“三增三进”作出贡献。

二、主要措施

(一)“党建+校企合作”为专业发展指引方向

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着力构建“校企联动”、立体化的党建工作格局,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和内嵌到学校治理各环节,渗透到基层一线“神经末梢”,以一流党建工作引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1.党员带头,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开展党员下企业活动,倾听行业发展趋势,人才培养需求,洽谈校企合作内容,增强服务行业的意识和能力,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专业建设重点工作相结合。

2.专产对接,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对接地方区域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科学设置专业,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精密制造、智能网联汽车、3D打印、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互联网技术、现代服务等新专业,持续推进现代化专业群建设,使专业建设进一步适应并推动经济高移、产业升级的发展趋势。

3.校企共研,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市场需求,动态调整和滚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要求,适应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等改革实施,校企共同研制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等相关标准。

(二)“党建+队伍建设”为专业发展提供动力

紧密依靠全体师生,激发合作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凝聚集体的智慧、激情和力量,齐心协力建设契合地地方经济的专业,为常熟“三增三进”作出贡献。

1.校企合作,共建兼职师资队伍。建立兼职教师队伍管理新机制,规范兼职教师的选拔、聘任和评价等工作;依托职教集团和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和本地高等院校,建立兼职教师人才库;完善教师聘任(聘用)制度,持续实施“特聘讲师”、“特聘工匠”计划;建立并落实企业经营管理者、技术能手与职业院校管理者、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制度。

2.完善机制,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完善教师培养机制,以“青蓝工程”和“名师培养工程”来推进英才培养计划,进一步提高具备“双师”素质的专业课教师比例,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在提升教师职业教育综合能力的基础上,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科技成果的推广和转化、生产技术服务与咨询等应用科研和技术服务活动,提升为教学服务的能力。

3.名师引领,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打造名师工作室建设梯队,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平台作用和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以名师工作室为平台培育优秀教学团队。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按专业组建名师巧匠引领的专业教学团队;加强核心课程团队建设。

(三)“党建+制度建设”为专业发展提供保障

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把牢党支部建设“生命线”,着力配强支部党务工作队伍,落实党政交叉任职。

1.政治引领,强化“一个原则”。强化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党委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凝聚团结到党组织周围。加强政治引领,坚持师德为先,让党员成为职业教育创新一线的楷模、旗帜。

2.突出重点,抓好“二项工程”。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专业带头人、学科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党建带头人”和“专业带头人”比肩并行,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实施“红色工匠工程”,在党员青年教师中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红色工匠,为学校未来工匠的发展树立标杆。

3.统筹协调,实施“三大机制”。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健全平台支撑机制;落实考核评价机制。在教学一线、专业建设一线、职业教育创新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住“牛鼻子”,用好“指挥棒”,充分激发了基层党支部的生机活力。

三、进度安排

4月,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确定2020年度党建“书记项目”。制定《实施方案》,召开支部书记会议,部署“书记项目”。各支部向全体党员传达、学习项目方案。

4月,完成“党员责任区”的建立,各支部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难点工作,建立推进工作的先锋团队,明确每一位党员对接的先锋团队及工作内容;确定每一位党员结对关心的学生。

5月,组织党员下企业调研,带头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常熟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强化“校企合作”意识,构建“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

6月,各支部全面梳理和总结上半年度“书记项目”推进情况,规划部署下半年度“书记项目”实施内容。

7月、8月,利用暑假时间,继续组织党员下企业调研。

9月、10月,实施下半年度“书记项目”安排,9月突出继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家访活动,深入学生家庭,宣传学校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办学成果;指导家长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征求学生和家长对教师和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教师和学校的教育管理方式。总结家访活动成效,解决家访活动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

11月,以党员下企业调研成果为基础,以支部为单位完成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相关调研报告。

12月,各支部对“书记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自查自评,总结成功案例,挖掘优秀典型。梳理、汇总“书记项目”材料。完成2020年度党建“书记项目”成效报告。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把“书记项目”的实施,作为推进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等职责。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支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学校党委党建“书记项目”的研究和实践,落实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工作开展。

(二)力求工作实效。完善学校党委书记领办、党委办等部门统筹、各党支部参与的党建项目化管理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支部要全方位将党建“书记项目”与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正确处理好落实党建“书记项目”与全面推进党建常规工作的关系,做到常规工作有序开展、“书记项目”突破创新,以党建“书记项目”带动推进党建工作上水平。

(三)加强总结宣传。各党支部要注重研究解决党建“书记项目”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书记项目”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宣传推广党建“书记项目”管理所带来的新成果、新变化,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创新,营造良好的舆论和工作氛围,激发党支部和党员师生的认同和参与意识,提高党员师生对党建“书记项目”的关注度、知晓度、满意度。积极向“常熟教育”微信公众号“党徽闪耀”专栏报送推进“书记项目”的动态。

附件一: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支部 党员责任区活动情况记录表

附件二: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党员下企业情况记录表

附件三: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企业讲堂活动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