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2020/04/13 09:54

各党支部:

现将《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2020年度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2020年度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20410

附件1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20年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苏州市纪委、常熟市委和教育工委的总体要求,围绕三增三进发展目标,牢牢压实“两个责任”,以改进作风和规范办学行为为关键,紧密结合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任务要求,更加注重日常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更加注重制度落实和纪律执行,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队伍过硬的思想作风确保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一、工作目标

1.全面压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章党规和相关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的学习教育,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3.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驰而不息狠抓“四风”。深入整治“四风”问题,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4.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用制度机制保障学校的廉洁自律。

5.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不断深入实施以师德师风建设、规范财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等为重点的行风建设,确保风清气正的学校政治生态。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强化政治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工作重要论述,作为学校党委中心组和党支部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始终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增强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学校党委的政治意识,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计划,进行责任分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纪党规的行为。

3.严明政治纪律。把讲政治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充分利用中干例会、书记例会、警示教育、廉洁谈话等途径,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日常检查和年度考核,及时指出问题,督促限时整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加强责任传导,全面提升管理实效

1.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明确“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 学校党委对各党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压力传导。以“清单”为抓手,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业务管理之中,形成抓工作必须抓勤政、抓业务必须抓廉政、抓管理必须抓纪律、抓队伍必须抓作风的良好格局。当前,要把疫情防控这一政治任务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2.强化第一责任。强化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第一责任”意识,警钟常鸣,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对挺纪立规长存敬畏之心,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权力,经得起诱惑、抗得住腐蚀。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自觉落实知行合一,不断提高个人问责能力和党性修养。

3.落实一岗双责。学校领导班子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责任,学校党政“一把手”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与教育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三)强化廉政教育,建设清正廉洁文化

1.加强纪律学习。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条例准则。并与学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校园网站、校刊、宣传栏、座谈会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宣传、学习、交流。

2.加强廉政教育。开展多层次、立体式、全方位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突出问题,在重大节假日加强廉政提醒。通过召开廉政警示大会、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切实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扎实开展“5.10”训廉日活动,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以“敬廉崇洁”为主题,在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让廉洁教育在校园内生根发芽。

3.强化刚性约束。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各项规定的落实。抓住元旦、春节以及教师节、中秋节等关键节点,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和教师违规收受礼金礼品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使用公务车辆,公款吃喝、假借会议、培训名义变相公款旅游等,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以监督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推动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的防控机制,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四)加强制度建设,推进防控体系建设

1.推进体系建设。深化主要领导外出报备、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报备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常熟市委教育工委、常熟市教育局关于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财务管理的意见》(常教工委〔2017116号)等文件精神,落实财务纪律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规范工程建设、教辅资料选用、招考招生等行为,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

2.加大执纪力度。结合正风肃纪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坚决避免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的情况,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3.完善监督机制。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和议事规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述学述法、组织生活会、诫勉谈话、函询约谈等党内监督制度。加强对选人用人、职称评审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完善相关制度,堵塞腐败漏洞。

(五)狠抓正风肃纪,树立职业教育新风

1.提升师德师风。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全校教师严守职业道德规范,对从事有偿家教、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体罚和变相体罚、赌博及酒驾、醉驾等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肃纪清风,提升职教中心教师队伍形象。

2.抓好作风效能。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自查和督查。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严肃责任追究,深入整治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切实抓好作风建设,确保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展示职教中心良好形象。

3.开展正风肃纪。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突出问题,深入查找“走地下、搞变通、玩规避”等“四风”隐形变异现象。认真做好寒山闻钟、12345便民热线的办理回复工作,进一步提升即时性、快捷性。完善信访处理机制,健全信访问题线索主动发现、及时查处和内部保密机制,进一步完善信访交办、督办制度,对重要信访事项的办理督促检查,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定期通报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抓好维稳和综治工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第一时间。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满意度,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20410


附件2

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

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市作风建设工作大会精神和市委教育工委要求,按照“三增三进”发展目标和“三个一”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学校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会议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力整治工作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在职教职员工争先创优,为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提供坚实的作风保证。

二、领导小组

长:苏建青

副组长:平建新 吴国清 何世伟 张 恒 杨志良 金

员:施建忠 陈洪飞殷振环 朱正良 顾宏初 查晟东

周军民 陈红 黄志荣 王 湖 徐建军 邵志晨

倪晓强 席义明 魏丽珍 徐巍 邵树钧 朱平文

钱立新 邵

三、工作目标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为期一年,涉及学校全体在职教职员工,并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1.学校作风根本好转。调查研究精准务实,调研实效明显提高,学校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勤政务实、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作风过硬。

2.师德师风持续提升。师德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进,师德教育创新开展,师德规范不断完善,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师德模范。

3.能力素质明显提高。学校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践行勤学、善思、笃行,推动我市教育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四、治理内容

1.政治站位不高、敏感性不强。一是思想松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组织观念淡薄;二是对上级决策部署要求不学习不钻研,对新形势新情况不了解不掌握,缺乏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三是对重要舆情信息不敏感,应急处置不及时不得当。

2.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不到位。一是法治意识不强,不熟悉教育法律法规,不掌握程序要求,以旧思维旧方法解决新问题。二是有令不行,执行不力,履职不到位。三是办学行为不规范,师德师风建设松懈。

3.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足。一是思想跟不上节奏,工作跟不上节拍,重点工作推进不力,工作指导不及时细致。二是推诿扯皮,不敢担当,工作往外推,问题向上交,责任往下卸。三是纪律观念淡薄,不服从工作安排,不遵守工作纪律,不履行请假手续。

4.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一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实不力。二是重口号轻行动,重业务轻党建,重教书轻育人,重数量轻质量,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三是抓工作浮在表面,抓落实虎头蛇尾,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不够经常,对自己负责的工作情况不明、底数不清。

五、工作步骤

1.自查自纠(3-4月)

学校开通作风问题举报电话(0512—52307508),及时受理群众和师生投诉和举报。通过调研、座谈研讨、问卷调查等方式,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要认真对照治理内容,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计划。

2.督促整改(5月-7月)

强化日常督导检查。学校党委将不定期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建立台帐、限期整改、跟踪问效。对整治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苗头性、倾向性及热点问题,及时约谈,做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3.总结提炼(8月至12月)

认真总结此次作风整治工作成果,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对需要继续整改的问题进行跟踪,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真正实现学校工作作风的根本转变。结合学校梳理情况,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制度化的作风建设,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长效化。

六、工作要求

1.落实主体责任。学校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工作小组,迅速落实部署,突出问题导向,精心制定工作方案。

2.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提质增效,对照镜子,自查自纠,着力解决存在的作风问题。

3.坚持实干担当。以开展作风建设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永不停息推进学校作风改进,让担当实干在学校内蔚然成风。

4.形成长效机制。把作风建设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及时总结提炼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上升为建设性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