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党员冬训工作的意见

作者:2020/02/06 09:35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苏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常熟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提高各基层单位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实践能力,根据《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基层单位党员冬训工作的意见》(常教工委〔20202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党员冬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苏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常熟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冬训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效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和常熟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为常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培训内容

主要围绕以下6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党员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学懂上下功夫,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在弄通上下功夫,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常熟实现“三增三进”发展目标的强大力量。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党员深刻认识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深刻理解全会通过的《决定》,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意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更加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不折不扣遵守和执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明确的重大任务上来,推动以制度创新激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注重在先行探索中积累经验,积极探索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常熟路径”。

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党员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最新工作部署。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深刻认识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做好工作预案,增强必胜信心;深刻理解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刻理解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等各项部署,坚定信心、力同心,动员全市上下高标引领、破局开路,拼出常熟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4.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苏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常熟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深刻领会省委、苏州市委、常熟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接续奋斗,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奋力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局面。要深刻理解省委、苏州市委和常熟市委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省域、市域、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当好“排头兵”,创造更多走在前列的实践成果;深刻理解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5.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要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要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6.加强和改进学校党支部建设。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深刻理解掌握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要深刻认识《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深刻认识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我们党的巨大组织优势,必须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三、重点任务

1.抓好集中学习。围绕本年度冬训工作专题内容,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培训,面上的冬训集中培训不少于4天。对于不能参加集中培训的党员,要采取适当措施进行补学补训,确保党员应训尽训,冬训参训率全覆盖。

2.组织主题演讲。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以“点赞中国之治”为主题的演讲活动,让党员通过生动讲述身边的制度和治理故事,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更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3.开展专题讨论。广泛开展“弘扬‘三大法宝’再创‘火红年代’”主题大讨论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走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敢解“无解之解”、敢作“无问之答”,在融会贯通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中克服知识恐慌、掌握制胜法宝,提高把握规律、科学思维、担当落实的能力,推动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要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好集中大讨论,并积极推荐上报学习心得或认识体会类成果(1500字左右)。

4.用好优质资源。把冬训工作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融合,积极打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下学习空间,着力发挥“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便捷优势,用好平台优质学习资源,丰富冬训培训内容。要将冬训工作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起来,加强工作协同、资源共享、活动统筹。

5.组织开展“虞燕送理”多维党课“新·心·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载体和成熟的理论宣讲队伍,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百姓名嘴”、“虞燕送理”宣讲人等的积极作用,通过微宣讲、微故事、微文艺、微传播等组合式多维党课,积极创新理论宣讲模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进度安排

一月下旬制定方案,二月上旬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冬训工作动员、部署。各支部按照党委要求,落实冬训安排,全面开展冬训工作。面上的冬训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4天。各支部于48日前完成冬训工作。410日前学校党委冬训工作总结报送市教育局党建科。

五、领导小组

成立20192020年度党员冬训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苏建青

副组长:何世伟

员:吴国清 平建新 恒   杨志良

      张传生 池保忠 陈建锋 兵   周军民

      查晟东 红  黄志荣 邵树钧 钱立新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冬训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牢牢抓在手里、抓出实效。党支部班子要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强化“一把手”责任制,支部书记认真做好动员部署,带头讲好第一课,发挥表率作用,抓好组织协调工作,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强化工作实效。要驰而不息抓好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切实提高广大党员教师带头依法施教、文明执教意识。要强化效果导向,抓好训前调查研究工作,摸清党员干部思想状况,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学校实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有的放矢。要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不同需求,开展分众化培训,丰富培训形式载体,提升实际效果。

3.强化督查考核。学校党委将完善冬训工作考评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冬训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确保冬训覆盖面和参训率,切实把冬训成效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干劲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火红年代的强大正能量。

七、相关事项

为推动各基层单位扎实高效规范开展冬训工作,省委、苏州市委、常熟市委宣传部将对各基层单位冬训工作进行巡查,市委教育工委也将对各基层单位开展冬训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学校党委也将对各支部的冬训工作开展检查。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冬训工作,按要求落实好冬训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冬训材料的收集整理,做好冬训电子台帐收集整理。

1.动态信息,每个党支部至少报送1(提供文字和照片原图),331日前,报校党委办黄志荣

2.“弘扬‘三大法宝’再创‘火红年代’”主题大讨论活动学习心得或认识体会类成果,每个党支部报送1(每篇1500字左右),331日前电子稿报校党委办黄志荣

3.冬训创新案例,每个党支部报送1331日前,电子稿报校党委办黄志荣

4.冬训工作总结,每个党支部报送1331日前,电子稿报校党委办黄志荣

附件:

1.学习参考资料

2.主旋律电影推荐名录

3.实训场馆推荐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20122


附件1

学习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2.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82017年版。

3.本书编写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4.本书编写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版。

5.《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20191213日。

6.《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新华日报20191225日。

7.《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苏州日报20191228日。

8.《中国共产党常熟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常熟日报20191227日。

9.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当代中国出版社2019年版。

10.《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年版。

11.本书编委会:《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古吴轩出版社2019年版。

12.常熟时代样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常熟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