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关于作风建设工作情况的总结

作者:2020/01/17 08:57

2019年,学校在紧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同时,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住教育质量这一核心,筑牢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这一基石,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过硬的作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抓组织领导,推进作风建设

学校根据常熟市教育工委《关于印发<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常教工委〔20193号)精神,为进一步纠正“四风”,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整改方案》(常职校党委〔20193号)。为进一步扎实有序推进作风建设专项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学校成立了以苏建青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分工,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作风建设的推进及整改情况汇总、反馈等工作。

二、抓学习教育,提升整体素质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江苏省委、苏州市委、常熟市委和常熟市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发学校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保障,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学校通过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教职工大会、专项培训等形式开展广泛学习,提高了学校全体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政策落实,确保落实工作不走样,工作推进有深度和有力度,工作开展有成效;进一步强化了服务意识,加强宗旨教育,把思想建设作为提高服务意识的基础和提高服务质量的根本保障,通过思想的转变来转变职能部门的服务面貌;进一步强化了作风建设,加强会议统筹,贯彻精简意识,严把会议质量关,进一步明确会议的时间、主题,强化会议内容前置,强化会议的准备工作,压缩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强化质量意识,严把文件内容审核,加强针对性的研究,提高文件制度的内涵,不求文多,只求文实;进一步强化了担当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在科学的理念指导下,通过实现工作方式、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确保学校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点问题的推进和解决,取得新成效。增强了工作职责感,提高了工作效率。掀起了师师奋进、人人用心的工作热潮。

三、抓调查研究,树立良好形象

结合上级部署和学校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想要做的事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学校积极开展了党员家访、党员下企业等活动,深入系部、家庭、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1.明确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学校落实常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有效举措。围绕江苏省领航学校创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突出“校企合作、联合育人”职业教育内涵特征,深入研究做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合育人、领航发展等文章的有效举措,思考落实常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应有作为。

2.突出难点,深入调查研究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制约的有效举措。深刻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把传统教学模式活力下降、学生就业稳固率不高、家庭教育质量低等难点问题,作为重点调研内容,找准工作和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运用新思想寻找破解瓶颈因素、探索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3.关注热点,深入调查研究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有效举措。深化完善“党员家访”“党员下企业”等基层走访调研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干部教师深入企业、家庭,广泛听民情、察民意,摸准摸清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2019年学校党员共走访了466户家庭,积极探索党员关爱学生、服务教育的工作模式,填补学校家访工作的缺失。

4.对准痛点,深入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保持政治本色的有效举措。持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长效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清风行动”,深入排查作风顽疾,挖掘纠正问题根源。鼓励积极作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措施,使广大教师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教育、抓教学,一心一意提高教学质量,提高人民满意度。

四、抓整改落实,注重工作实效

学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家访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1.抓好专项整治。围绕市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结合学校实际,以提升学校教育满意度为重点,对各支部开展集中排查摸底,继续做好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帮扶整顿,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2.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措施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落实,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通过整改落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强作为增实效,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工程、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人才培养创新工程、“三教”改革工程、制度体系建设工程、智慧职教领航工程、职业教育创新工程、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重点任务,集中精力持续用劲,确保取得实效。

3.抓好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把学校党建工作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领航学校创建、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就业率等工作紧密结合,夯实基层基础。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先锋行活动,评选 “党员示范岗”、“先进党支部”,引导广大党员和各支部展示先锋形象,发挥先锋作用。

五、抓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为进一步改进学校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全体教职工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学校组成行政督查组采取集中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个案调查等方式,组织开展了对教职工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

一是不定形式经常查。按照学校加强教职工管理的工作要求,对处室和各系部教职工的出缺勤情况及请假制度执行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主要检查各部门工作纪律、工作效率、作风建设等情况。检查中,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形式及群众监督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对全体教职工上下班及遵守工作纪律的情况随时进行抽查,并形成《关于对系部(处室)实施考勤及请假制度执行情况抽查的通报》的报告,向全校教职工通报。

二是进行专项督查。根据常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执行病事假管理有关规定的指导意见》(常教〔201626号)、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执行病事假管理有关规定的实施意见》(常职校〔201624号)、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常职校〔201752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和学校关于加强对教职工管理的工作要求,各部门根据学校的要求上报本部门教职工出勤统计周报表,学校对部门教职工出勤异常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针对教职工的出勤异常情况,学校先责成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当事人进行谈话,确认不在岗事实,核实出勤异常情况,并明确学校工作纪律,要求当事人限期改正。在部门核实情况的基础上,学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教职工出勤异常情况的处理意见;同时,明确了对工作纪律散漫、出勤异常、经谈话和教育仍不改者,将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苏教规〔20191号)严肃处理。学校主要负责人也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谈话,并督促其加强部门管理。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