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四个带头”作用的通知

作者:2019/11/19 11:57

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强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四个带头”作用,根据《关于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四个带头”作用的通知》(常委组发 ( 2019 ) 80号)文件精神,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学校全面开展党员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通知如下:

一、带头践行示范。各支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参与、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依托“三会一课”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树立“生态文明、低碳生活”“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生活理念。通过集体签名、一句话承诺、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引导党员、教职工、学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体党员要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先行者,让垃圾分类内化为日常习惯、基本素养,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带头宣传发动。各支部要切实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科普工作,不断创新宣教内容和形式,用好“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用活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党建活动,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具体内容,大力宣传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优秀案例,努力使垃圾分类理念入耳入脑入心,真正引领社会风尚广大党员要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和志愿服务,向群众讲明讲透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意义,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发动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学校党委成立党员志愿者讲师团,党员志愿者讲师团要根据所在部门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宣讲内容和形式,通过讲座、现场问答、实地操作等形式,向广大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大力宣讲垃圾分类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具体内容,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优秀案例,传授垃圾分类的经验做法,教会他们如何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要定期开展垃圾分类评比整改分析会,提出整改要求和具体措施,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三、带头组织推进。各支部要根据所在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垃圾分类任务清单,统筹推进所在部门垃圾分类工作,配合学生工作处开展垃圾分类达标班级和示范班级的评比活动,配合工会开展文明办公室评比活动,真正把党员群众调动起来、把学生发动起来,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同时,各支部要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要在所在部门定期检查公共区域卫生,定期督促垃圾清运工作,对违反垃圾分类管理的行为及时纠正、积极引导,监督协助所在部门、相关人员做好垃圾分类各个环节的工作,使垃圾分类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带头服务社区。各支部要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做法,组织党员干部受领村组、小区、网格、楼道、住宅等区域的垃圾分类督导、巡检工作。广大党员要增强主人翁意识,提高监督能力,对违反垃圾分类管理的行为及时纠正、积极引导,监督协助相关单位、相关人员做好垃圾分类各个环节的工作,使垃圾分类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垃圾分类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共同行动起来,以过硬担当和有力措施,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工作,汇聚起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强大正能量,齐心协力打赢“垃圾革命”这场攻坚战,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附件:1.支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表

      2.党委志愿者讲师团成员表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