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开展“不忘初心 携爱前行”党员家访活动的通知

作者:2019/09/12 01:44

各党支部:

为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苏州“四学四查四落实”要求推动主题教育三个“先动起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常办发〔2019113号),推进实施2019年度学校党建“书记项目”,根据《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不忘初心携爱前行”党员家访活动实施方案》(常职校党委〔20197号)文件精神,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持续开展“不忘初心 携爱前行”党员家访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家访活动的落实和取得成效,成立党员家访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家访活动的安排、协调和保障,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开展家访工作。

1.领导小组:

长:苏建青

副组长:平建新吴国清何世伟杨志良

员:黄志荣池保忠张传生陈建锋

周军民查晟东

邵树钧钱立新

2.工作小组:

小组

领队

负责人

支部党员

第一组

苏建青

金华黄志荣

传媒艺术系支部、行政支部

第二组

平建新

周军民

基础部支部

第三组

何世伟

邵树钧

旅游管理系支部、第一支部

第四组

何世伟

查晟东

钱立新

汽车工程系支部、第二支部

第五组

池保忠

陈 红

机电工程系支部、继续教育部支部

第六组

吴国清

陈建锋

经贸管理系支部

第七组

杨志良

张传生

电气工程系支部、后勤财务支部

备注

班主任参与家访活动

二、活动安排:

1.家访时间:2019916日——30

2.家访地点:常熟市范围学生家庭

3.家访对象:在校学生。以系部重点关注的如留守、孤儿、单亲、残疾、学困、贫困、性格孤僻等学生的家庭为重点,以及部分参加技能竞赛的学生家庭。

4.家访人员:全体党员,相关班主任

5.家访形式:由党员、班主任组成2-3人一组的家访小组,以入户家访的形式,深入学生家庭,与学生及其家长“零距离”接触、沟通,进行交流、访谈,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凝聚家校合力,提高教育实效。

三、活动内容

1.介绍学校情况。向家长宣传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成果,赢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倾听家长心声。征求家长对教师、班级管理以及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汇报在校表现。向家长汇报其孩子在校表现、学习和生活情况,与人相处、学业、实习等情况。

4.了解学生情况。向家长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如: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个性、与人交往、与家人的相处等方面情况,以便更好的因材施教,更有针对性的发展学生的个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5.探讨育人策略。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以达到配合、支持学校教育工作的目的。

6.简答教育政策。向家长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对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如就业、升学等做好宣传工作。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全体党员必须明确家访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增强服务意识、主动意识、研究意识、沟通意识、平等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认真开展好家访工作,取得工作实效。

2.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各小组负责人编排好家访学生名单、家庭住址,组建好家访党员小组,通知到班主任及家访党员,提前与学生沟通,发放《告家长书》,提前与家长预约,沟通好时间、地点、方式,营造和谐家访氛围。

3.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家访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对被访学生全面了解,明确谈话主题。要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积极性,注重交流的方式方法,多鼓励、多赞赏、多倾听,创设和谐氛围。要从关心、爱护和鼓励学生的角度出发,让家长真正了解学生在校表现,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要与家长共同商量解决的方法,并进一步探讨家校共育的方式。

4.尊重家长,树立形象。对家长态度要诚恳,加强与家长的感情联系,耐心倾听家长的意见建议,对家长因不了解情况而提出的偏激或不正确的意见,要耐心诚恳地加以解释,赢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5.遵守纪律,树立形象。家访中,必须遵守廉洁纪律,不得接受家长吃请或馈赠的礼物,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树立和维护党员的良好形象。

6.做好记录,积极反馈。家访结束后,认真填写《家访记录表》,记录学生家庭和个人情况,认真分析家庭教育对学生成长的影响。将相关情况及时向班主任、系部及相关职能处室处反馈。

7.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支部要积极宣传家访活动中采取的好方法、取得的好经验、收到的好成效、涌现出的典型事例,以发布新闻、微信等形式开展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8.收集材料,作好总结。各支部收集好《家访记录表》,做好家访活动工作总结。家访活动作为支部组织生活内容,记录好《支部台账》、《党员手册》,活动结束后及时上传“苏州智慧党建”信息平台。

附件: 1.《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不忘初心携爱前行”党员家访活动告家长书》

2.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不忘初心携爱前行”党员家访活动情况记录单

3.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简介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19911

附件1

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

“不忘初心携爱前行”党员家访活动告家长书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家庭是孩子快乐成长的第一学校,学校是孩子健康发展的第二家庭,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是家长和教师共同的追求和责任。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拓宽学校党组织服务学生的渠道,使学校和家庭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材,学校组织了“不忘初心携爱前行”党员家访活动。现将活动的有关事项通过此信告知您,希望得到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

一、家访目的:

增进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会、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理解,形成家校教育共同体。

二、家访内容:

1.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

2.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思想、学习情况和综合表现等;

3.双向沟通家校在教育过程中采用的方法、形式以及经验总结,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

4.宣传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理、生理等方面知识,指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价值观;

5.告知学生安全保护事项,提醒家长认真履行安全教育和管理责任;

6.对家长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听取家长对学校、教师、教学的意见建议,推进教育健康发展。

三、家访形式:

由学校党员、班主任组成家访活动小组,采取上门家访的形式,与学生及家长“零距离”沟通,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凝聚家校合力,提高教育实效。

四、家访纪律:

为把家访活动办成阳光家访、和谐家访、廉洁家访、便民家访,学校对家访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了严格的纪律,即家访“八不准”。

1.家访教师不准要求家长安排车辆接送;

2.不准借家访名义向家长提出任何私人要求;

3.不准接受家长馈赠的钱、物;

4.不准接受家长的吃请和报销开支;

5.不准参加家长组织的娱乐消费活动;

6.不准以家访名义进行有偿家教;

7.不准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招考等教育信息向家长谋取利益;

8.不得因家访影响家长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希望家长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家访活动,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家访活动取得切实效果,共同为孩子的健康幸福成长作出努力。

顺祝

身体健康,阖家愉快!

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

附件2

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

“不忘初心携爱前行”党员家访活动情况记录单

支部:2019

家访时间

学生姓名

系部、班级

家访人员

学生

情况

家访

情况

家长

意见

建议

家长签名:

附件3

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简介

学校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江苏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江苏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占地518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学校以“志远技精”为校训,大力弘扬“弘德励志、知行合一”的校风、“博学爱生、求实务真” 的教风、“行成于思、业精于勤”的学风,努力为常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办学能力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700多人,设有8个专业教学系部和12个管理部门。学校实行“系部为主、处室服务”的校系二级管理模式。学校以五年制高职教育为主,三年制中职、五年制高级技工为辅,“3+4”本科分段教育、“3+3”中高职分段教育为特色的多种办学类型和办学层次。开设有数控机械、汽车维修、电气自动、财会商贸、传媒艺术、旅游园艺等六大专业群。拥有一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一个国家级技能鉴定站、一个省级紧缺人才培养基地、一个省级技能教学研究基地。创建了四个“江苏省五年制高职品牌专业”、一个“江苏省三年制中职品牌专业”和两个“江苏省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

办学理念

学校确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师生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和“立足东南,服务全市;依托开发区办职教,办好职教促开发”的办学思路,大力实施“区校合作、校企一体”的办学模式和“校企一体、工学结合、创业促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入调研常熟经济与社会、城镇与农村、企业与行业、学生与家长的现状,积极实施学校办学与开发区发展相对接、专业设置与产业结构调整相对接、课程建设与岗位能力培养相对接、职业教育与社区培训相对接,服务常熟人民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办学特色

学校在十多年中逐步形成了校企一体、创业教育、现代学徒制等办学特色。学校充分优化校内外职业教育资源,遵循“区校合作、校企一体”的常熟职教新模式,实践“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校企一体化办学新模式。学校积极贯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示,贯彻“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引创业”的方针,不断丰富创业教育与实践内涵,努力提升学生创业能力。学校与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中英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践行“协同创新、校企共赢”的校企深度融合新模式,全面启动“现代学徒制校企联合育人模式”的新篇章。学校不断探索和创新实践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推进中高职协调发展。学校首批成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学校,形成了学校中职与本科3+4分段培养、中职与高职3+3分段培养等多种培养的新模式,建立了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的学习体系。

办学成果

学校先后获得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江苏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江苏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江苏省智慧校园、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省创新大赛优秀学校、省课程改革实验学校、省(职业学校)和谐校园、省技能大赛先进学校、省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江苏赛区突出贡献奖、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