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二○一九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2019/03/11 08:16

关于印发《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

委员会二○一九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支部,工会、团委:

经学校党委研究,现将《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二○一九年度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行,结合本支部实际,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学校党委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实现。

附件:《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二○一九年度工作要点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1938


附件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二○一九年度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新国中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学校党委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紧紧围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中心任务,抓牢作风建设,抓实组织建设,抓好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主要目标

1.以学习教育为抓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党员理论素养。

2.以完善制度为保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3.以丰富内涵为目标,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4.落实责任为措施,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督促履行党建职责。

5.以从严治党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6.以凝聚合力为目的,加强群团组织协调,助推学校全面发展。

三、工作重点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

1.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第一要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形成严肃活泼、优质高效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
2.全面落实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坚持学以致用指导实践。积极引导全校党员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督促党员每天学习,推动学习的常态化。学校党委加强中心组学习,开展学习研讨,实现以上率下全员学习。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学习路径,创新学习方式,完善线上线下学习机制,探索开展“微学习”、“微党课”、“微宣讲”等学习教育形式,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党风廉政建设等的学习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3.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继续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党员、推动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高标准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初心寻访红色行”活动,深入开展“初心炼、使命行”主题党日活动,精心开展“不忘初心话成就,牢记使命创未来”系列主题宣传。“党日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结合支部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精心设计活动主题、确定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党日活动对党员教育管理的特殊功能。学校将组织全体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重温红色历史、感受红色传统,接受党性锻炼。

(二)、以规范化标准化为重点,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

4.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的各项要求,落实党委管党责任,党委工作负责人及其他党委委员按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党组织副书记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党组织其他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的要求,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党建工作,全面推动管党责任的落地落实。学校党委与各支部签订党支部党建工作任务清单》,严格落实支部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各支部履行党建职责,强化书记抓党建的主责主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制度,开展好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工作,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5.推进完善制度建设。突出从严规范与鼓励创新有机结合,优化党建工作考核,突出从严从实,突出抓实每一个支部,按照客观公正、注重实绩、量化考核的原则,开展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百分考核,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全校各支部均衡发展、全面过硬。落实党政领导党建联系点制度,加强日常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党委会议、支部书记季度例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二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二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书记例会,安排落实支部党建工作。

6.着力夯实支部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各党支部采取党员大会、支委会、讲党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条例》内容。突出高标准,融入工作抓好落实,把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与推进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相结合,引导党支部紧紧围绕《条例》要求,以高质量为目标,全面推进党支部政治建设、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考核评价机制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支部党建工作质量。

(三)、以增强担当意识为目的,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7.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根据2018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中查摆出的问题,结合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整改,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要落在具体实事上,实打实、可操作、见成效。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知责、明责、尽责;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直面问题,从严管理;进一步发扬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积极作为,忠诚履职尽责。

8.从严抓好干部管理。一是选优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按照《常熟市中小学、幼儿园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培养、选拔、调优、配强中层干部队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乐于奉献、群众信服的标准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发挥党务干部能动作用。二是从严管理干部。落实《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若干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提高工作能力。三是完善各项制度。完善学校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制度、干部诫勉谈话制度、干部坚持一线上课制度等,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法制化水平。

9.突出加强干部培训。通过学习考察、实践研修、暑期中层干部集中培训等形式,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专业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努力提高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增强做好群众工作、学校管理、依法办事等方面的本领,提高党员干部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后备干部的培养,对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注重培养锻炼,放到任务重、要求高的一线,压担子、交任务,让他们担重任、受历练,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以推进中心工作为目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0.持续推进行动支部围绕党建引领、服务发展理念,结合学校发展的重点、改革创新的难点、社会关心的热点,持续推进行动支部建设,推动支部在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11.抓实抓好党员教育。一是持续推进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围绕新任务、新要求,书写奋进之笔,年底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评议。二是持续落实积分管理。对党员日常活动情况实行精准管理和量化考评,推动党员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三是人人用好《党员手册》,实行党员手册纪实制度,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志愿服务、交纳党费、民主评议等实际情况进行记录,作为积分考核、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四是开展党员档案普查。在规范完成党员档案电子化工作的基础上,构建党员档案数据库,对普查中发现的入党志愿书遗失、入党(转正)重要程序材料缺失等问题档案,按照规定进行规范补档。五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科学制定发展党员计划,严把党员入口关,健全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谈心谈话制度,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

12.重视开展“双向培养”。在推进支部建设过程中,注重开展“双向培养”工作,即在政治上和业务上“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采取结对传帮带、压担子加强实践锻炼等措施,帮助年轻的业务骨干教师在思想上、政治上健康成长,帮助年轻党员在教育教学业务上不断进步,督促党员立足岗位践行承诺,充分发挥党员在教育教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聚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师德修养好、文化学识高、教学业务精、教研能力强的教育人才团队。

13.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一是亮出党员身份。组织开展入党为了什么、为党做了什么大讨论、党员亮身份、作承诺等活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带头开展家访活动等形式,督促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作出党员表率,彰显党员担当。二是深入践行先锋行动。通过党员带头下企业调研,引导党员带头推进落实学校《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在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中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真正使党员和干部作风转变在一线、本领提高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选树培育优秀典型。让旗帜飘起来、让堡垒强起来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工作,切实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体教师形成创先争优新局面。七一期间,表彰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

(五)、以推进从严治党为抓手,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成效

14.健全完善监督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健全落实学校党政班子《议事规则》,不断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的全过程监督。建立健全学校相关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切实用制度议事、用制度管事,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扎实推进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使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在严格的检查监督机制下依法运行。

15.严格落实廉政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完善和落实干部任免谈话、廉政谈话、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一系列廉政建设制度。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做到自觉学习、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强化规矩意识,常怀律己之心;正确认识形势,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坚守廉洁自律的纪律底线;争做“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表率和典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为部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将制定的政策措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坚决遵守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加强自我管理,严格自我监督,切实抓好作风建设。

16.着力整治“四风”现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发我校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保障,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六)、以全面统筹推进为方向,凝聚群团统战工作力量

17.积极发挥统战优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支持各民主党派的工作,完善双向联系机制,巩固深化对口联系工作,完善情况通报和意见征求机制。做好教职员工的团结引导服务工作,重视关心民主人士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充分调动他们为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献言献策的积极性,谋求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党外优秀人才的培养选拔工作,指导民主党派组织的自身建设,积极推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做好学校两代表一委员联系与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之家”的阵地建设。

18.充分发挥群团作用。坚持以党建带动和促进群团组织建设。认真执行《常熟市中小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进一步发挥教代会民主监督作用。加强工会工作,切实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加强学校民主管理,组织开展以教职工业余社团为主体的文体活动,大力提升教工之家的服务品质。加强学校妇联工作,发挥好女教职工半边天作用,加大女干部、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加强共青团工作,发挥优秀青年团员教师的表率作用,指导共青团做好推优工作,鼓励优秀团员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9.抓牢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其他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强化阵地建设,增强宣传实效

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展示学校的办学成果,对内宣传增强师生凝聚力,对外宣传提高学校知名度,营造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更好地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