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教育工委指导我校党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作者:2019/02/26 08:24

    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层转<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的通知》(常教工委组〔20193号)要求,2019226日上午,我校党委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校长苏建青,副校长吴国清、何世伟及党委办主任赵丽娟、电气工程系主任杨志良等党委成员参加了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陈邵东,教育局党政办主任王振荣到会全程指导。学校副校长张恒列席会议。会议由苏建青校长主持。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及时传达学习了上级文件精神,周密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学习研讨。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文件中所规定的学习内容,特别是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座谈、发放意见建议征求表等多种方式,征求对学校党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党委班子查找问题;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发扬民主,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沟通思想、指出不足、增进了解;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委负责人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委成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上,校长苏建青同志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围绕主题,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查摆了学校领导班子在理论学习、党性修养、履职尽责、纠正“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针对这些问题,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够牢固、党性修养有所减弱、遵规守纪不够严格等方面的原因,从坚定正确方向,始终做到政治合格;严格锤炼党性,始终做到执行纪律合格;发扬优良传统,始终做到品德合格;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发挥作用合格四个方面,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接着,吴国清、何世伟、赵丽娟、杨志良等党委成员依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紧扣会议主题,紧密结合实际,严肃开展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找存在问题并深入剖析,制定今后努力方向。相互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回避矛盾、不回避问题,严肃指出不足,坦诚相互帮助,各位党委成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表示真诚接受意见,认真落实整改,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在听取领导班子及个人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后,教育工委陈邵东书记进行了点评。陈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对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科学制定方案,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议氛围民主团结、和谐宽松,大家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取得了促进工作、相互提高、增进团结的良好成效。陈书记指出,在过去的2018年,学校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努力加强组织领导,  全力落实整改措施,以党建促学校发展取得新成效,以党建推动队伍建设上新平台,以党建推动职教创新显新气象,以党建提高育人水平达新高度。同时,他围绕着力强化“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大局”的意识,找准党建与教育教学各项重点工作的结合点,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发展”上做出特色、抓出亮点方面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加强党的领导;二是要以加强党建工作提升队伍凝聚力;三是要以加强党建工作提升学生管理水平;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更好地完成市委、市政府工作任务。

  

    最后,苏建青校长对教育工委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了感谢,并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学校党委将根据陈书记讲话中提出的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敢于担当负责,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他要求全体党委成员一是提高认识,虚心接受;二是明确职责,坚决整改;三是抓好结合,确保实效。学校党委将以此为契机,大力转变作风,坚决反对“四风”,坚持勤政廉政,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扎根常熟经济、扎根职业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标、以促进就业创业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进一步深化了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党性观念,强化了责任意识,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党委办)